close

前幾天載母親去看門診,在車上她突然跟我說,她最近找到一個文件,是父親小時候過繼給別人的過房書,她問我要怎麼處理?

我聽了之後愣住,因為之前從來沒聽過這件事,而且她的東西在幾次搬家之後,早就沒有剩什麼了,為什麼會突然出這個文件?

後來冷靜下來,我就說回來的時候再處理。看完醫生回來,我將車停在路邊,她將那件文件拿出來看。那是父親四歲的時候因為身體不好,祖父聽信算命師的話,將他過繼給高祖父手下的一個叫阿山的長工,他可能是孤兒,所以跟著我們家姓。而寫這份文書時,他已經不在了。

幾年前父親過世之後,曾將神主牌後面寫著祖先姓名的紅紙拿出來,那時我曾經看到這個名字。

當時母親說,因為那個阿山在我們家工作很久,後來跑到花蓮去,也沒有結婚,所以家裡會祭拜這個人,但並沒有說我父親過繼給他。

我弄清楚由來之後告訴母親,那張文書的目的就是承諾要祭拜阿山這個人,後來也確實有做的,所以應該沒什麼關係。她如果還牽掛著這件事,就將它交給我,我來處理就好了。

我拿回家之後再仔細看,那幅寫在一塊紅布上面的過房書,上面字跡還很清晰,也沒褪色,看起來不像九十幾年前的東西。

但是有兩個疑問。一是上面寫我父親的出生年,比他身份証上面的早一年。另外,我祖母的名字也不一樣,不知道是什麼原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k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